下這個標題
說真的有點大
但是前陣子看到的東西就是有這種感覺吧....
最近比較理的清楚頭緒和心情後
才來寫....

http://picasaweb.google.com/archinfoto/Music
http://0rz.tw/602pp

會有這樣的感覺
其實是因為這兩個連結中的作者
竟然以攝影人會不會打林布蘭光來評斷攝影人的專業
更讓我難過的是拍這些照片的人是專業攝影師
用的還是極為難操作的大型照相機

但是說實在的和DCview網站上常被貼出來的照片....
卻有異曲同工之妙~~~~
就是沒有拍出靈魂的感覺
我承認我很多時候也不出來
但是我知道我想要拍的是拍出靈魂的感覺....
而不是只會打光, 會操作相機, 會攝影術的一切
但是....卻拍不出想要的影像

我把這樣的事件跟科學長說
他回了這樣的對話

BS:我終於見識到台灣專業攝影師們的嘴臉了.......
Ultramarine:啊?嘴臉?
Ultramarine:你去跟外拍唷?
BS:沒有.....
Ultramarine:要不然???
BS:只是看到他們的文字討論
BS:就覺得怎會這樣呢
Ultramarine:哈哈。充滿偏見和誤解,又自以為是。老大心態很要不得喔?
BS:bingo
BS:最糟糕的是
BS:不知道攝影本身無任何意義
Ultramarine:台灣文化界的人很容易這樣。南璇他們國樂界也一堆這樣的人。
Ultramarine:怎說?
BS:確不肯瞭解被攝影的題材
Ultramarine:「不知道攝影本身無任何意義,確不肯瞭解被攝影的題材」怎說?
BS:攝影是一種觀察和紀錄....這跟法律或資訊一樣是一種類似工具的東西
Ultramarine:嗯嗯,但是他們怎磨想?
BS:但是純工具如果沒有應用的範圍是無意義的...
Ultramarine:對啊。
BS:就是認為操作工具本身就是一切
Ultramarine:工具的意義(或價值)是被他的實際應用所定義的。
BS:而且最糟的是以為其它的都是可以操弄的.....
Ultramarine:工具本身是中性的
Ultramarine:所以他們是被攝影玩,不是在玩攝影啊。
BS:我差點都忘了
BS:這是攝影的哲學思考的前幾章
Ultramarine:與其說他們是「專業」攝影師。不如說是知道如何動用「專業器材、專業術語、專業技術」的攝影技工。
BS:點頭.........
BS:上次被嗆聲說:專業攝影師要會打林布蘭光.....=.-.....
BS:當場不知道該說什麼
Ultramarine:這跟焊接技工要會所有焊接(平焊、凸焊、圓焊),不會會被辭頭路。建築師不必懂,建築師只要說,我要我的鋼柱鋼樑焊接也好螺栓接合也好,達到若干強度,不妨礙其他建築設備配置即可。
Ultramarine:一樣的道理呀。
Ultramarine:你想當攝影師還是攝影技工?

自己後來想想
是啊~~~~是攝影師還是攝影技工?

然後, 想著想著, 也突然明白馮君藍和楊鎮豪這樣的攝影人為什麼後來都選擇不以攝影為生
而選擇以和人相關的工作為生
也越來越覺的ptt的bang504老師真的很不簡單
在那樣的環境中,卻可以不只從評論者的角度出發,有很多攝影技巧和能力,卻不墮入攝影技工的自滿之中
真是不簡單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in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