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時候在想台灣現在社會出現的很多現象
其實只要一句話就說的完了
就是『台灣這個社會,有人真的重視人的價值嗎?』

其實不管是從台灣的低工資,長工時的壓榨員工的人力市場型態,
到最近女大學生們打工的時候,蜂擁的跑去當Show girl或者是Product girl,
或者是到路邊攤的檳榔西施,還是在台灣Pub出現的那種拼命猛貼外國人的妹,
還是那些看到正妹就拼命流口水的宅男們。

其實背後的原因,不是就是.....
台灣這個地方,沒有人真正在重視人的價值這件事情嗎?
昨天被小羊老師叫出去當葉姿吟小姐他們要坐建中校園美感教育的空間規劃的顧問,
就在台灣典型的路邊攤裡,談論到關於瑤瑤現象的話題。
說實在的,當時我並沒有辦法馬上的回答出來。
但是,其實我自己很清楚的知道這個現象背後的意義是什麼....
葉小姐說:她覺得在這個現象的背後,他覺得女性被物化了,女人變成了一塊肉.....
像是本身就是成為一塊肉而活著。
當下,我知道這個說法是正確的,但是我只能說出,我覺得這對台灣的兩性關係是一種傷害,
不過卻說不出什麼具體的想法來。
不過,現在我可以很明確的說:當男人把女人視為一塊肉的時候,其實他已經在漠視人的價值。
不止是漠視女人的價值,同時他也在漠視自己身為人的價值。
女人其實應該是男人在鏡中的另外一面,同時男人也是女人在鏡中的另外一面,當一個人在貶抑他人的時候,
其實也在貶抑自己身為人的價值,所以宅男看到正妹,就有無限的自卑和羨慕感.....
只想把妹捧上天去。
不過宅男們似乎從來沒有思考過一個問題,什麼是愛情?
什麼是一種理想的愛情生活,是和一個貌美如花或是很可愛的很萌的女生在一起生活,
但是卻不知道該怎樣跟對方對話,不知道該怎樣跟對方一起生活,一起吃飯或是一起去做什麼樣的活動?
這樣是所謂的愛情生活,還是對方把你當成工具來使用,但是宅男仍視為這是愛情呢?
如果以上是真的,這不是在糟蹋自己嗎?
一個糟蹋自己的人,又怎會在跟老闆談薪水的時候,堅持該有的人的尊嚴,
而去獲得自己應該有的薪水和生活品質呢?
要是有人跟我說沒有得到應該有的薪水而可以得到應該的生活品質,我是不會相信的。
然而,當這群當年被壓榨的已經毫無人的尊嚴的人成為主管或者是有錢的人時候
他們有可能會重視人的價值嗎?
於是,當景氣差的時候,年輕人就被壓榨的更厲害,
甚至還要創造一些名詞來數落有自覺不願意被壓榨的年輕人是草莓族。
然後,自己有錢了就更看不起沒有錢的人,甚至完全不把女人當成人而只是塊肉,跑去買春了。
然後,請了一點也不專業的show girl來宣傳自家的產品,甚至給的pay比起公司正職的員工還要好。
(如果以時新來計算的話,台灣的工程師的24hr不是人的責任制一個月只有50k不到,算下來真的比show girl一個小時的pay還要少)
這真是諷刺到家了。難不成工程師拼命繳進腦袋所產生的產值會比show girl在展場賣肉賣臉的產值少嗎?
這種莫名其妙的現象,不正是不重視專業的價值與人身為人應該有的價值,而把人當成機器和肉體所產生的嗎?
在這種情況下,能怪那些出賣自己靈肉的女性同胞,或是那些跑去當SG和檳榔西施的女性同胞,或是想要藉由婚姻管道逃離台灣的女人嗎?....
當一個女人認為當一團肉比當一個人更有價值的人時候,大多數的不明究理的女人為了生存或是虛榮,只會很自然的把自己也看成一塊肉不是嗎?
但是,一個不自重而把自己視為一塊肉的人,又怎樣讓別人不把他也是也一塊肉呢?同理從小被教育成機器的人,又怎樣不被人看成機器呢?
一切是如此的矛盾又自然,然而這一切就這樣子不斷的惡性循環下去了,永無止境。
我只能說:如果你正視這個問題,請從正視自己的價值做起。

我很慶幸,在我生命中遇到的人,和八個月的德國經驗,教會我這件事情。
特別是我第一任女朋友,是她讓我從標準的宅宅生活中,變成不再像是一個典型的宅宅。
還有當我認識她很久了,但是卻可以在某次的對話中的說出了這樣子的話的Tulip小姐。
她說:我跟你又不熟。這樣一句讓我突然覺得我整個人被輕視與被視為一種工具的話。
就是因為這一句話,讓我覺得很憤怒,因為當我花了很多時間,很努力的想要扮演好一個朋友的角色的時候。
想不到竟然對方從來不當我一回事,讓我想到『難不成你不知道人一生最重要的資產,就是附屬於生命的時間嗎?』
如果,你不當我是一回事,只是當成你低潮時,想要憑藉的一個倚靠物。
那很抱歉,請自理。我相信任何一個尊重自己自身價值的人沒以人願意擔任這樣的角色。
當然,那些只是覺得自卑,追著正妹而不重視自身的宅男們例外。
而八個月的德國生活,讓我拼命的思考這樣一件事情,為什麼台灣人要這樣生活?
還有,曾經跟我說過這樣一句話的科學長,他說:不要把女人當成女神一樣捧著去追,但是當追到人家後,要好好用心對待人家。
最後,其實很感謝家人的支持和現在的親密伴侶小魚的支持。才可能讓我有這樣的機會和經驗,去想通這些事情。

其實,台灣就是一個漠視人的尊嚴和價值的社會。一切只是如此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in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